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古县探密—山东青州  

2011-07-16 07:37:59|  分类: 东西南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县探密—山东青州

梦中人整理

  

青州市,中国山东省的一座县级市——青州市,由潍坊市代管。位于北纬36度4分至36度8分,东经118度0分至118度6分,地处山东半岛中部,胶济铁路中段,东接风筝都潍坊,西临工矿重镇淄博和化工基地齐鲁石化公司,南依邻果之乡沂蒙,北傍洋口渔盐海区和胜利油田。总面积1569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 90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0.9万人,下辖4个街道办事处、8个镇、1个民族乡,1052个行政村。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丰富。青州是中国古九州之一,在七千年的人类文化发展过程中这里留下了众多的“北辛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遗址,被史学家称为“东夷文化”的发祥地。

青州得名甚早,在远古时为东夷之地,传说大禹治水后,按照山川河流的走向,把全国划分为青、徐、扬、荆、豫、冀、兖、雍、梁九州,青州是其中之一。中国最古老的地理著作《尚书`禹贡》中称“海岱惟青州”。海即渤海,岱即泰山。据《周礼》记载“正东曰青州”,东海位于中国东方,“东方属木,木色为青”,故名青州。自两汉时期到明朝初年,青州一直是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贸易中心。

1986年由原益都县撤县设市。总面积1569平方公里,属半山区半平原地形结构。辖4个街道、8个镇。人口90万。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17项,是山东30强、全国百强之一。

青州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山东半岛中部,胶济铁路和羊临铁路、济青高速公路和长深高速公路在境内交叉贯通,309国道、胶王路等穿境而过,被列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青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胜古迹众多。有国家一级博物馆“青州博物馆”,城市的西南郊区有云门山、驼山、玲珑山,“三山联翠,障城如画”。有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云门山风景区,国家级仰天山森林公园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驼山。龙兴寺佛教造像是中国“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发现”之一。众多景观,吸引了许多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云门山是1985年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位于青州城南2.5公里处,海拔421米。云门山摩崖巨“寿”名扬天下,驼山北周佛教石窟造像为华东之最,玲珑山北魏郑道昭书法题刻饮誉海内外。

青州市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县级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达三万余件, 国家珍贵文物就有一千多件,其中馆藏明代赵秉忠的殿试卷、东汉“宜子孙”玉璧、战国玉人、龙兴寺遗址佛教造像,既是镇馆之宝,在国内绝无仅有。

位于青州市范公亭路西端的范公亭公园,占地面积300余亩,因范仲淹惠政知青州而得名。园内楼台参差,湖水潋滟,花木隐翳,溪流蜿蜒,古木交叉,竹柳翩翩,曲径通幽,得趣天然。有范公亭、顺河楼、李清照纪念馆、洋溪湖等景点。

古青州为我国历史名郡,在三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代王朝的贤臣良将在这块名人荟萃的土地上,均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和历史并存的重彩轶事。

青州有幸,上天泽惠青州黎民,先后接纳过十九位宰相、副宰相在此任职。有诗云:“宋汴人才无先后,东方作郡总名贤。”“朝廷择相多从此”,“青州名宦宋时多”。他们或从朝廷退居、谪守、外放青州,或从青州入仕京城,升入高官乃至宰臣,都在青州留下了深深地历史痕迹和不可磨灭的历史光辉篇章。

北宋时的名宦重臣十三贤,犹为在青州历史上千古流传,名垂青史!这其中犹以寇准、范仲淹、欧阳修、富弼、王曾等是青州守臣的杰出代表。宗泽、张叔夜等朝廷重臣,郑道昭、欧阳修、王世贞等文坛巨匠,都曾居官青州;还哺育过郦道元、黄庭坚、李清照、冯惟敏等一代名流。

相关阅读

古县探密系列视频汇总http://ysh6766.blog.163.com/blog/static/7233725420110164345014/

中国40处世界遗产名录http://ysh6766.blog.163.com/blog/static/7233725420110301500820/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汇总http://ysh6766.blog.163.com/blog/static/7233725420110300224840/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http://ysh6766.blog.163.com/blog/static/72337254201103011429526/

  

梦中人-梦中人の梦工场点击分享导航模块代码 

             古县探秘—广东四会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评论这张
 
阅读(8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