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中国人用筷子15大禁忌  

2016-01-18 08:17:58|  分类: 生活百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人用筷子15大禁忌


  筷子是中餐中最主要的进餐用具。有史记载在三千多年以前中国人就开始使用筷子了。古时又称其为“箸子”。它既轻巧又灵活,在世界各国的餐具中独树一帜,被西方人誉为“东方的文明”。中国作为礼仪之邦,使用筷子是很讲究的。 一般在使用筷子时,正确的使用方法是用右手执筷,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筷子的上端,另外三个手指自然弯曲扶住筷子,且要把筷子两端对齐。 不仅握筷姿势要规范,还有以下注意事项:
  1、忌三长两短
  用餐前或用餐过程中将整把筷子长短不齐的放在餐桌上,做法是大不吉利的,它叫“三长两短”。其意思是代表“死亡”。
  中国人过去认为人死以后是要装进棺材的,在人装进去以后,还没有盖棺材盖的时候,棺材的组成部分是前后两块短木板,两旁加底部共三块长木板,五块木板合在一起做成的棺材正好是三长两短,所以说这是极为不吉利的事情。
  2、忌仙人指路
  拿筷子时食指伸出,用大拇指和中指、无名指、小指捏住筷子,在北京人眼里叫“骂大街”。因为吃饭时食指若伸出,就会总在不停地指着别人。一般伸出食指去指对方时,大都带有指责的意思。所以吃饭拿筷子时用手指人,就如同在指责别人一样,是不被允许的。还有一种情况也是这种意思,就是吃饭时同别人交谈并用筷子指人。
  3、忌品箸留声
  做法是把筷子的一端含在嘴里,用嘴来回去嘬,像吸田螺一样发出声音。这种行为被视为是一种下贱的做法。因为在吃饭时用嘴嘬筷子的本身就是一种无礼的行为,再加上配以声音,更是令人生厌。这种做法都会被认为是缺少家教,同样不能允许。
  4、忌定海神针
  在用餐时用一只筷子去插盘子里的菜,如同当众对人伸出中指,被认为是对同桌用餐人的羞辱,这是不行的。
  5、忌敲打碗盆
  用餐时用筷子敲击碗盘,发出声响。因为过去只有要饭的才用筷子击打要饭盆,其发出的声响配上嘴里的哀告,使行人注意并给与施舍。这种做法被视为极其下贱的事情,被他人所不齿。这种行为被看作是乞丐要饭。
  还有一说与古代“蛊毒”传说有关。相传蛊是一种人工培养的毒虫,人将百虫放进坛里,经过多年后打开看时,必定有一个虫子把其它的虫子都吃光,这个胜利者就叫“蛊”。用蛊的粉末放在食物里毒害他人时,就要在下毒时边念咒语边敲打碗盆,以便使蛊起作用。所以,用筷子敲打碗盆就犯忌讳。
  6、忌执箸巡城
  手里拿着筷子,做旁若无人状,用筷子来回在桌子上的菜盘里巡找,不知从哪里下筷为好。此种行为是典型的缺乏修养的表现,且目中无人极其令人反感。
  7、忌迷箸刨坟
  指用筷子不住地翻动菜肴,像盗墓刨坟一般,不允许。指手里拿着筷子在菜盘里不住的扒拉翻动菜肴,以求寻找猎物,就像盗墓刨坟的一般。属于缺乏教养的做法,令人生厌。
  8、忌泪箸迷珠
  是用筷子往自己盘子里夹菜时,手里不利落,将菜汤流落到其它菜里或桌子上。这种做法被视为严重失礼,同样是不可取的。
  9、忌颠倒乾坤
  用餐时将筷子颠倒使用,好像饥不择食,以至于都不顾脸面将筷子使倒,这种做法是被人看不起的。
  10、忌当众上香
  如果把一副筷子插入饭中,无异是被视同于给死人上香一样,属大不敬。所以说,把筷子插在碗里是决对不可以的,传统是为死人上香时才这样做的。
  11、忌交叉十字
  这一点往往不被人们所注意,在用餐时将筷子交叉放在桌上,在饭桌上打叉子,是对同桌其他人的全部否定,就如同学生写错作业,被老师在本上打叉子的性质一样,不能被他人接受,也是对自己的不敬,因为古代只有在打官司画押时才打叉这也就无疑是在否定自己。
  12、忌落地惊神
  “落地惊神”是指失手将筷子掉落在地上,也是严重失礼的一种表现。古人认为祖先们全部长眠在地下,筷子落地会惊动祖先,不应当受到打搅,筷子落地就等于惊动了地下的祖先,为大不孝,这种行为也是不被允许的。
  但这有破法,一但筷子落地,就应当赶紧用落地的筷子根据自己所坐的方向,在地上画十字。其方向为先东西后南北。意思是我不是东西,不该惊动祖先,然后再拾起筷子,嘴里同时说自己该死。
  13、用餐前筷子要整齐地码放在饭碗的右侧,在用餐过程中,不能嘬筷子,不能拿筷子当刀使用,撕扯肉类菜;如果暂不用筷子,应将其整齐地摆放在桌子或饭碗旁边,切不可放在饭碗上。过去讲究不能横筷:这表示用餐完毕,客人和晚辈不能先横筷子。现在一般用餐后要放在饭碗的旁边或者整齐地竖向码放在饭碗的正中。
  14、不能拿筷子指人;不要用筷子去推动碗、盘和杯子。用餐需要使用其他餐具时,应先将筷子放下。
  15、不能分开摆放一双筷子,不要分放在餐具左右,只有在吃绝交饭时才这样摆。不要把筷子拿在手里扭来扭去地把玩;在席间说话的时候,不要把筷子当道具,随意乱舞。
  另外,从礼仪和卫生的角度讲,给别人夹菜要更换公用筷子。筷子的选购最好是竹制筷子,使用期限最好半年一换。不要使用时间太长。
初学入门
博客等级
点击文字进入梦中人の梦工场
博客装扮
模块添加
导航制作
风格设置
表格制作
音画制作
各种边框
代码汇编
精品代码
实用代码
图片代码
文字代码
排版代码
颜色代码
代码检测
鼠标跟随
音乐图片
祝福短语
彩字代码
点击进入梦中人の梦工场,分享更多精彩
边框代码
P s  教程
FLASH教程
鼠标代码
语音欢迎
个性名片
滚动条码
欢迎栏码
代码基础
各种素材
漂亮美媚
图片大全
友情连接
简笔图画
各种时钟
自制时钟
音画图文
情感图文
日志润色
电脑知识
U.5 教程
图书馆藏
搞笑图片
天文地理
风水民俗
养生保健
留言妙语
生活百科
名家名作
常用网址
梦中情思
博客名家
梦中悟语
帮您圆梦
军事历史
缅怀伟人
游戏大全
音画网站
实用搜索
历年物价
银行利率
男人女人
文化娱乐
妙语箴言
经济金融
散文汇编

梦中人-梦中人の梦工场点击分享导航模块代码 


  评论这张
 
阅读(6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