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吃蕨菜不治癌而是致癌  

2014-08-04 08:32:40|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吃蕨菜不治癌而是致癌

     

吃蕨菜不是治癌而是致癌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蕨菜素来有长寿菜之称,又被人推崇为“山菜之王”,也含有人体所需的丰富的营养元素,而且口感非常好,这几年更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一些凉拌菜里和石锅拌饭里也总离不开蕨菜的身影。说它不仅“安全”“无污染”,有丰富的营养,也是一种最具保健美容功效的绿色健康蔬菜。所烹制的菜肴色泽红润,质地软嫩,清香味浓。甚至有“抗癌”的作用。 但是近日,中国食品饮料网记者在网上看到一则文章,声称蕨菜致癌。

   文章称,一百多年前,人们注意到这种植物能够造成牛的中毒。大量食用蕨的牛,最快的会在几周之后死亡。而吃得不那么多的,骨髓功能逐渐丧失,从而导致白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以及急性大出血等等症状。而吃蕨的羊,则会逐渐失明。也有传言称蕨菜致癌,这不免引起了不少爱吃蕨菜者的恐慌,那么,可口的蕨菜真的含有致癌物质吗?

   研究证明,蕨菜中含黄碱醇类化合物、苯草酸、蕨内酰胺橡黄素以及与橡黄素等致癌物质,大部分都在根茎里,叶子和叶柄中也有一部分的致癌物质。

   有些饲养动物的人有拿蕨菜喂动物的习惯,研究发现,被蕨菜饲喂的动物有79%的都患上了癌症,就连常吃蕨菜的奶牛的奶中都含有致癌物,人要是间接的食用会大大增加致癌几率。

   八十年代初,一位日本科学家成功地从蕨菜分离出了一种叫做ptaquiloside的东西,中文的的翻译看起来比较合理的是“原蕨苷”,用它来喂动物,可以出现前面所说的那些症状。而生化实验发现它还可以跟氨基酸反应,也可以破坏遗传物质DNA。也就是说,它的毒性比想象的还要强。最糟糕的是,它可以从母牛的食物转移到牛奶中,也能够分散到水和土壤里。如果母牛吃蕨的话,小牛即使只吃牛奶也会出现蕨中毒的症状。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日本中部山区调查过吃蕨菜和食道癌的关系。发现在那里的居民中,吃蕨菜使得男性的食道癌发生率增加了2.1倍,而女性则增加了3.7倍。

   蕨菜被加工成各种产品远售海外,科学家们对这些加工过的蕨菜也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示,加工过的蕨菜将这些致癌物质在人体中潜伏了起来,虽然降低了发病率,但仍然有很大的风险。

       另据世界许多国家进行蕨菜致癌的试验表明,蕨菜可使大鼠诱发肠癌、乳腺癌、膀胱癌、白血病等。

   科学家还对经过烹调加工过的蕨菜致癌试验表明,即使经过加工的蕨菜,也能诱发癌症。

   蕨菜能诱发肠癌、膀胱癌、肾癌等多种癌症,可谓是危害重大,喜欢吃蕨菜的朋友们可要小心了,最好少吃或不吃蕨菜,以免给癌症可乘之机。

        研究人员说,蕨菜中的致癌物质“原蕨苷”,在70℃的高温下就会自动分解。因为生的蕨菜有一种苦涩味,为了去除这种味道,人们一般都会先用沸水煮几分钟,而在这个过程中,致癌物质能分解不少。因此,熟吃蕨菜的危害并不大。

   但是,总的来说,“蕨菜致癌”这个结论有着相当坚实的科学证据支持。所以,专家建议,不吃蕨菜为好。 纯天然”的野菜居然能够致癌?这太挑战人们的心理极限了。而蕨,又是第一个,或许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种能够致癌的食用植物。

梦中人-梦中人の梦工场点击分享导航模块代码 

点击欣赏《梦中人关于疾病防治更多话题》

点击欣赏《梦中人关于养生保健更多话题》

  评论这张
 
阅读(56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