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睡觉时头到底朝向那边好  

2013-12-21 10:24:37|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博客等级
博客装扮
模块添加
导航制作
风格设置
各种边框
代码大全
精品代码
实用代码
图片特效
文字特效
排版代码
颜色代码
彩字代码
边框代码
P s  教程
FLASH教程
鼠标代码
滚动条码
欢迎栏码
各种时钟
U.5 教程

睡觉时头到底朝向那边好

0

        好的睡眠质量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你常常无法熟睡,不妨参考研究结果和专家意见,在改善睡眠质量的同时,并兼顾了养生和苗条身材的保持。

一、床头的朝向和人睡眠朝向。

        有人认为,根据地球磁场的原理,,家里床的摆放应该以南北向为好,人睡觉时采取头北脚南的姿势,使磁力线平稳地穿过人体,最大限度地减少地球磁场的干扰。而东西向会受磁力线的影响。其实,所谓顺应磁力线只是以往一个笼统的没有严格论证的推测。据最新的研究表明,以北京地区为例,这里的地磁场仅0.5高斯,十分微弱,地球磁场对人睡眠的影响是很弱的。所以专家指出,据磁力线推测人南北睡觉为好其实是错误的认识。

         美国对东西向睡觉和南北向睡觉达30年以上的不同人群作了统计!结果发现,南北向睡觉,会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临床发现:头北足南而卧的老人,其脑血栓发病率较其他卧向高,且易诱发心肌梗塞”。

        据印度学者指出,人在睡觉时最好是床铺的方向为东西方向,床头朝东,睡觉头朝东脚朝西,这样有利于休息。这是因为地球上经常产生瞬间的磁场扰乱,它会明显改变人脑电流的正常行为。如果头朝北睡觉,那么人脑受到的影响会更为严重,甚至可能影响到人体内部的生化流动物质。学者们认为,地球磁场的轻微脉动会抑制脑部电流活动,使人头晕、情绪不稳,而当人们头朝东脚朝西睡觉时,则会产生头脑冷静的感觉。再者,地球自转的方向是自西向东,如果是头东脚西睡,正好是头的运动方向先于脚,对睡眠中的生物化学反映有安抚作用,也可以使人睡得更塌实。所以,睡觉时尽量不要头朝北脚朝南。

       我国中医一向认为,睡觉应该是东西方向。提倡东西寝卧,而力避北首而歇。北方属水,阴气较重。北首而卧,则阴寒伤阳,损害脑府。《礼记?玉藻》中有:人在睡觉的时候,头应该朝东,这是因为东方是日出之位,头朝东是顺应早晨的生发之气。《保生心鉴》中记载:但凡睡觉的姿势,春夏头都应该朝东,秋冬头都应该朝西,认为是顺应四时养生。《老老恒言》认为,睡眠时头的朝向要保持常规的安定状态,不应该频繁更换。

二、睡觉时最佳睡姿是向右侧睡。

       睡眠姿势是否合理与健康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同时也影响睡眠质量。生活中睡眠姿势有仰卧、俯卧、左侧卧和右侧卧。不少人睡眠醒来,觉得头昏眼花,腰酸背痛,疲惫不堪,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睡姿不当造成的。

       仰卧是最常见的睡卧姿势。中医学称这种睡眠姿势为尸卧,采用这种睡姿,身体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达到全身休息的目的。 在腹腔内压力增高时,仰卧又容易使人产生胸闷、憋得慌的感觉。这样仰卧着,还会自觉不自觉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压,容易做噩梦。

        俯卧时,全身大部分重量压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横膈膜受压,影响呼吸,加重心脏负荷。俯卧还会增加腰椎弧度,导致脊椎后方的小关节受压。俯卧时,颈部向侧面扭转才能使头歪向一边,这样又很容易造成颈肌受损。

       左侧卧时,双腿微曲,虽有利于身体放松,有助消除疲劳,但心脏位于胸腔内左右两肺之间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出口都在左侧,所以左侧卧时不仅使心脏受到挤压,而且胃肠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

        中医学认为:正确的睡觉姿势应该是向右侧卧,微曲双腿。这样,心脏处于高位,不受压迫;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有利新陈代谢;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同时,全身处于放松状态,呼吸匀和,心跳减慢,大脑、心、肺、胃肠、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气供给。但是,对于男人来说,右侧卧容易压迫生殖器,睡时应注意。如果不能有效注意,右侧卧睡则不如干脆改为仰睡。

        当然,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大可不必过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势,因为一夜之间,人往往不能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睡到天明,绝大多数的人是在不断变换着睡觉的姿势,这样更有利于解除疲劳。

 

0

点击欣赏《梦中人关于疾病防治更多话题》

点击欣赏《梦中人关于养生保健更多话题》

 

  评论这张
 
阅读(132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