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为了你的肺,请正确呼吸  

2014-08-11 05:44:52|  分类: 疾病防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你的肺,请正确呼吸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到来,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老慢支、肺气肿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开始出现复发高峰,最让这些患者饱受折磨的有两个症状:一是呼气困难,二是咳痰困难,如果处理不好还有生命危险。其实,平时生活中掌握一些技巧,学会一些锻炼方法,会让慢阻肺症状减轻,生活得更轻松。

   慢阻肺患者常有的呼气困难,主要是因为气管分泌物导致气道变窄,此时用力呼气,会导致气管的进一步塌陷,气体呼不出去,会让肺部越变越大。要想解决它,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腹式呼吸,一是吹笛样呼气。

   腹式呼吸是真正有效的呼吸方式,慢阻肺患者可以通过练习建立这个呼吸习惯。具体方法是:每天睡前平躺在床上,在肚脐上方放一个3斤左右的沙袋(小枕头),用力吸气把沙袋顶起,然后呼气把沙袋放下去,刚开始每次练习2~3分钟,逐渐增加到每次5~10分钟。

   第二个方法是缩唇呼气,也称为吹笛样呼气。把嘴唇缩小呈吹笛状,吸气时默念“123”,呼气时默念“123456”,每次3~5分钟,每天3~5次,以后增加到每次20分钟。这样做的目的是呼气时给气管壁一些阻力,使气道流速变慢,把管壁撑起,有效延长呼气时间,利于把肺部的残气尽可能地呼干净。

   需要提醒的是,人体在坐位、直立位时全身放松,横隔由于重力的关系,此时人体吸入的气体最多。所以建议慢阻肺患者平时多采取坐位、站位,尽量少躺着。此外,慢阻肺患者在练习呼吸时不要忽略全身肌肉的锻炼。人体肺部进行的是外呼吸,而内呼吸由肌肉完成。全身大大小小的肌肉都运动到,才能实现呼吸代谢真正彻底的改变。

   慢阻肺患者出现咳嗽问题多半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咳痰方式,气管内积聚的分泌物咳不出来,转而进入肺部,导致肺炎及呼吸困难,甚至因此失去生命。其实,这一难题也可以通过有效训练来完成。

   患者身体前倾15°,双手放在腹部肋弓下缘腹肌附近,先吸足气,然后憋气1~2秒,收缩腹肌的同时用力咳嗽。咳嗽的瞬间,双手同时向下压,帮助腹肌下沉。

   如果有家人帮忙,最好不要采用拍背的方法,特别对身体虚弱、没有咳嗽能力的慢阻肺患者,拍背会让气管里的分泌物震松,落到肺泡里,导致肺炎。正确方法:站在患者身后,双臂从其两侧腋下穿过,两手十指交叉,扶住患者腹肌,患者深吸气收缩腹肌的同时咳嗽,此时家人用手下压他的腹肌,帮助其完成 。

初学入门
博客等级
点击文字进入梦中人の梦工场
博客装扮
模块添加
导航制作
风格设置
表格制作
音画制作
各种边框
代码汇编
精品代码
实用代码
图片代码
文字代码
排版代码
颜色代码
代码检测
鼠标跟随
音乐图片
祝福短语
彩字代码
点击进入梦中人の梦工场,分享更多精彩
边框代码
P s  教程
FLASH教程
鼠标代码
语音欢迎
个性名片
滚动条码
欢迎栏码
代码基础
各种素材
漂亮美媚
图片大全
友情连接
简笔图画
各种时钟
自制时钟
音画图文
情感图文
日志润色
电脑知识
U.5 教程
图书馆藏
搞笑图片
天文地理
风水民俗
养生保健
游戏大全
文化娱乐
实用搜索
历年物价
银行利率

梦中人-梦中人の梦工场点击分享导航模块代码 

点击欣赏《梦中人关于疾病防治更多话题》

点击欣赏《梦中人关于养生保健更多话题》

  评论这张
 
阅读(91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