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肺纖維化的治療和護理  

2014-03-06 10:19:47|  分类: 疾病防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肺纖維化的治療和護理

梦中人网摘整理

    肺纤维化是“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即“间质性肺疾病”的简称。该类疾病实际累及整个肺实质,包括肺泡单位、小气道、血管、淋巴管、及其细胞-细胞间的结缔组织,在病理形态和病理生理上表现为肺泡-毛细血管功能单位的逐渐丧失和发展成的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蜂窝肺,病人最终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据统计,由於社会环境及工作环境等问题,幾年來,肺纤维化患者直线上升。

    1995年一代歌后邓丽君因哮喘突发,呼 吸衰竭,不幸离开人世;一代大文豪鲁迅先生则由肺气肿引发呼吸衰竭夺走了生命。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西遊記沙僧扮演者闫怀礼由于一次拍戏中疏忽,吸入了过量敌敌畏,导致肺部病变。2009年4月12日上午,因患肺纤维硬化在北京去世。

    肺纤维化的基础症状表现为,缓慢起病、以干咳为主,痰少,活动后气促,动则气短、喘憋为突出表现,按平常速度走路或者步行上楼即感到胸闷,有“气不够用”的感觉,并渐进性加重。病变早期往往被误认为感冒咳嗽,绝大多数被漏诊,失去了有效治疗时机。对于肺纤维化的患者,这种痛苦是难以名状的,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度日如年。如何使肺纤维化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就成了对付该病的主要目标。 导致肺纤维化的原因常见的有环境、职业、物理和化学因素等,如石棉、矿物粉尘、化疗药物、放射损伤、有害气体吸入等;接触鸽粪、动物皮毛、发霉枯草等引起的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亦可导致肺纤维化。一些风湿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皮肌炎、硬皮病等,可伴发肺纤维化,有的肺纤维化甚至发生在前。

    肺纤维化”最怕感冒、发烧引起肺部感染,每感染一次,病情就会加重一次。它就是一个可怕的杀手,他的症状很像是感冒、咳嗽。不仅难以发现,现在也没有特效治疗用药,如果已经纤维化,无论怎样精心治疗,一两年间就会夺人性命。所以他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

    现代医学研究揭示:肺开窍于鼻,咽喉为肺卫之门户,中医认为肺气与天地之气是相通的。肺作为呼吸系统的中枢,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繁重的工作,当空气中的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肺时,肺泡 的主要成分毛细血管就会被这些有害物质黏贴住,使肺泡壁增厚,日久不清除,就会层层叠加,毛细血管与肺泡的间隔增大,毛细血管接收氧气的功能减弱, 使我们呼吸不畅。支气管、毛细血管周围的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增生也变得更为明显,同时还伴 有大量的炎性细胞及渗出液,其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肺泡表面变得凹凸不平,部分肺泡管扩张 。這就四間質性改變、间质性肺炎,严重时导致间质纤维化,呼吸衰竭。肺纤维化到了晚期,细胞间质纤维增生,伴有肺气肿。肺泡的毛细血管被纤维组织所侵蚀和破坏,数量减少,大量的纤维化导致肺组织变硬变厚,肺脏功能严重衰竭,肺泡无法进行正常的气体交换,从而发展成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肺心病、肺结核等病。

    可見,肺气肿、哮喘、矽肺、尘肺、放射性肺炎、过敏性肺炎等慢性肺病最终引发呼吸衰竭,其真正顽凶在于肺纤维化,它是一种高致命性的“绝症”。初期表现为胸闷、咳嗽;到了中晚期,呼吸增快,刺激性咳嗽或有咳痰。严重时动则气喘、免疫力功能严重下降,唇甲紫绀及杵状指(趾)。患者最终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大量资料显示:患者确诊后平均生存期仅为3~5年。

    目前,肺纤维化的治疗是没有特效药。近年来的临床研究也已经证实:使用激素、抗生素对抗器官纤维化只能起到抗炎的作用,并不能抑制纤维化的发展;

    许多人因对肺纤维化的危害不了解,治疗过程中又走了不少弯路,加上找不到有效的方法,在病情不断恶化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令人痛心。

    肺纤维化病人的六大护理方法?肺纤维化是常见的一种肺部疾病,它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可见肺纤维化对人们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一旦发现病情就要及时治疗,此外,还要特别注意日常的护理工作。肺纤维化的护理对病情的好转是非常重要的,为此,肺纤维化病人的六大护理方法。

    肺纤维化病人的六大护理方法:

    一、肺纤维化患者应保持愉快乐观的态度,防止精神刺激和精神过度紧张。这就要求你要有一个豁达开朗的生活态度,也就是说要保持精神愉快,就要培养“知足常乐”的思想,不过分追求名利和享受要体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道理,这样可以感到生活和心理上的满足。

    二、积极开展体育活动,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如做深呼吸(深吸慢呼)、散步、练太极拳、练气功等。但要避免过度劳累。

    三、饮食上要清淡、易消化,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多吃瓜果蔬菜,多饮水,避免食用辛、酸、麻、辣、油炸的食物及蛋、鱼、虾等易诱发哮喘的食物。供给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及较高比例的碳水化合物饮食(碳酸饮料除外)。例如:蛋类、糙米、玉米面、荞麦面、水果和蔬菜等。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每日食用核桃仁2-3个,有助调补肺气,调通肺络。

    总的说来饮食特点应是:饮食必须做到多样化,合理搭配、富有营养、比例适宜,并且宜于消化吸收。

    四、肺纤维化患者要保证有足够的休息,还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预防各种感染。注意气候变化,特别是冬春季节,气温变化剧烈,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寒后加重病情。

    五、要有舒适的居住环境。房间要安静,被褥、枕头、地毯、空调的过滤网和散热片要经常清洗,保持清洁卫生,空气要清新、湿润、流通,避免烟雾、香水、空气清新剂等带有浓烈气味的刺激因素,也要避免吸入过冷、过干、过湿的空气。

    六、远离外源性过敏原,诸如:一些花草(尤其对花粉过敏者)、用羽毛或陈旧棉絮等易引起过敏的物品填充的被褥、枕头、鸟类、动物(宠物或实验饲养者)、木材(红杉尘、软 木加工)、蔗糖加工、蘑菇养殖、奶酪、酿酒加工、发霉稻草暴露、水源(热水管道。

    七、戒烟;停止刺激是阻止肺进一步损害的好方法,如果您仍吸烟,最重要的就是戒烟。戒烟困难者应该向医生寻求帮助。被动吸烟与您自己吸烟一样有害,劝告家人和朋友戒烟,至少不要在您周围吸烟。

    八、多饮水:重度肺纤维化患者因张口呼吸,出汗多、饮食少,常使患者失水,并使痰液黏稠不易咯出,因此及时补充水分、增加液体摄入量,对于纠正或防止失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鼓励患者多饮水;如患者不能饮食时,可用静脉补液,这样有利于稀释痰液、促使黏稠痰液排出。伴有心衰的患者饮水要适量。

    有人推荐口服间质康复汤调理康复

    间质康复汤组方: 

    基本方:地龙30g、当归30g、鱼腥草30g、桃仁12g、瓜蒌皮12g、川贝10g、浙贝10g、甲珠15g、黄芩15g、橘络5g、钩藤10g、葶苈子25g、黄芪20g、白术15g、山萸肉10g;

    辨证加减:
  1. 阴虚,加北沙参15g,五味子10g;
  2. 肺寒白痰者,加桂枝15g,干姜10g,苏叶10g;
  3. 重症者,每日一剂,分3次服15付一个疗程.。外用间质化瘀膏敷肺区;

    據網頁宣傳,朱德首长的保健医师——胡维勤,家传良药达肺草,凡久咳、哮喘、老慢支、小儿咳喘、肺纤维化、肺气肿、肺心病、严重慢阻肺、间质性肺炎、尘肺、矽肺、煤炭肺及正在进行放化疗的患者,用胡维勤的“达肺草”治疗均见奇效,无一例外。“达肺草”通过“煮一下”、“闻一下”、“喝一下”三步,实现了“达肺、宣肺、清肺、润肺、养肺”五大功效。

    據網頁宣傳,該藥為國藥準字號Z22025637,夢中人未查。

点击欣赏《梦中人关于疾病防治更多话题》

点击欣赏《梦中人关于养生保健更多话题》

  评论这张
 
阅读(101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