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记账方法及实际应用  

2012-09-17 08:43:46|  分类: 经济金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自荣轩的博客

一、记账方法概念

记账方法是指对客观发生的会计事项在有关账户中进行记录时所采用的方法。记账方法一般都是由记账符号、所记账户、记账规则、试算平衡等内容所构成。

二、记账方法种类

单式记账法、复式记账法。

三、复式记账法及原理

   (一)复式记账法的概念

复式记账法是指对每一项经济业务,都以相等的金额,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的一种记账方法。
       复式记账的意义:复式记账是一种科学的记账方法。它从资金运动的总体出发,全面反映经济业务引起的资金变化。它能反映账户间的对应关系和平衡关系。通过对应关系,可以反映资金的来路、去向;通过平衡关系,可以检查账务处理有无差错。

   (二)复式记账法的理论依据

资金运动的内在规律性。即各种业务的发生,起码会引起两个会计要素(或同一要素中两个项目)发生增减变化。运用会计方法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变动记录下来,即复式记账。

  (三)复式记账的种类

    1.借贷记账法

    2.收付记账法

    3.增减记账法

  (四)复式记账的作用

    1.能够全面、系统地在账户中记录经济业务,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

    2.能够清晰地反映资金运动的来龙去脉,便于对业务内容的了解和监督。

    3.能够运用平衡关系检验账户记录有无差错。

第四节  借贷记账法

一、什么是借贷记账法

(一)借贷记账法的产生与发展

   1.产生——大约在12-- 13世纪起源于商品经济比较发达的意大利,总结于14世纪末,并逐渐流传于全世界。

   2.演进——借、贷二字最初只表示借贷资本家与贷款人与借贷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及其增减变化,随着会计记录业务内容的丰富,逐渐演变为单纯表示各种财产物资增减变化的记账符号。

(二)借贷记账法的内容
记账符号

    1.记账符号——借贷记账法为“借”、“贷”二字。

    2.主要作用——表示“增加”或“减少”;反映账户的登记方向。

    3.符号含义:表示增减,但对于六类性质不同的账户具有不同的含义。

二、账户的设置和结构

1.资产类账户的结构

资产类账户余额与发生额的关系:

期初借方余额 + 本期借方发生额 — 本期贷方发生额 = 期末借方余额

2.负债、所有者权益类 账户的结构

负债、所有者权益类账户余额与发生额的关系:


       期初贷方余额 + 本期贷方发生额 — 本期借方发生额 = 期末贷方余额

3.收入类账户的结构

4.费用类账户的结构

成本类账户中的 “生产成本” 可能有余额,应在借方,表示期末在产品成本。

5.双重性账户的结构

借方

 

贷方

资产(+)

 

资产(-)

成本、费用(+)

 

成本、费用(-)

负债、所有者权益(-)

 

负债、所有者权益(+)

收入、利润(-)

 

收入、利润(+)

余额:资产

 

余额:负债、所有者权益

  

三、记账规律(规则)

    1.有借必有贷 —— 账户登记方向。

    2.借贷必相等 —— 账户登记金额。

·其具体应用:
           (1)资产类账户:增加记“借”,减少记“贷”,余额在借方;        

   (2)权益类账户:增加记“贷”,减少记“借”,余额在贷方;       

   (3)收入相当于权益,成本、费用相当于资产,但一般没有余额;        

   (4)双重性账户:如“待处理财产损益”,借方登记发生的损失及冲转的溢余,贷方登记发生的溢余及冲转的损失。期末余额如在借方,表示净损失;在贷方则表示净收益。

四、会计分录的编制与账户对应关系

(一)账户对应关系

账户对应关系:复式记账时一笔经济业务所涉及的几个账户之间存在的相互依存系。例如,收到投资者投资存入银行, “银行存款”与“实收资本”账户就建立起了对应关系。一项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是固定的,不可随意“拉郎配”。

    对应账户:分录中存在着对应关系的账户。在上例中,“银行存款”与“实收资本”账户就互为对应账户。

(二)会计分录

1、会计分录的概念:

运用复式记账 的基本原理,标明每项经济业务帐户的名称、方向和金额的记录。

2、编制会计分录的步骤:

     1、确定账户名称; 2、判断账户性质;

     3、确定借贷方向; 4、检查借贷金额是否平衡。

3、会计分录的排列要求:

      借方科目在上,贷方科目在下,借贷金额错开,借方靠前,贷方退后。

4、会计分录的种类:

     简单会计分录:一借一贷

     复合会计分录:一借多贷,一贷多借,    多借多贷。

   五、试算平衡

    1.试算平衡的含义

    根据会计等式的平衡原理,按照记账规则的要求,通过汇总计算和比较,检查账户记录的正确性、完整性的技术方法。

    2.试算平衡的基本方法

    ① 发生额平衡法

    发生额即在一定会计期间内账户所登记的增加额和减少额。

    ·平衡公式:全部账户借方发生额 = 全部账户贷方发生额

·平衡原理: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平衡依据:一定时期内全部账户发生额合计。

    ② 余额平衡法

    ·平衡公式:全部账户借方余额合计 = 全部账户贷方余额合计

    ·平衡原理:会计等式的平衡原理。

·平衡依据:一定时期末全部账户余额。

    ·平衡方法:编制“总分类账户余额试算平衡表”

六、借贷记账法的具体运用——实例

     1.星海实业公司20010年10月初有关账户余额如表3-4所示。

表3-4            星海实业公司2003年10月初账户余额           

    单位:元


 账户名称

期初余额

借方

贷方

银行存款

固定资产

短期借款

应付账款

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600 000

1 000 000

200 000

160 000

1 000 000

240 000

合   计

1 600 000

1 600 000


    2.该公司10月份发生下列经济业务:

(1)收到某单位投入的资本800 000元存入银行。

(2)用银行存款100 000元偿还前欠某企业账款。

(3)用银行存款200 000元购入一台全新机器设备。

(4)将资本公积金160 000元按法定程序转增资本。

(5)签发并承兑一张面额40 000元,为期两个月的商业汇票,用以抵付应付账款。

(6)购进原材料30 000元,其中20 000元货款已用银行存款付讫,其余10 000元货款尚未支付(不考虑增值税)。

(7)以银行存款60 000元,偿还银行短期借款40 000元和前欠某单位货款20 000元。

3.根据上述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1)借:银行存款                               800 000

     贷:实收资本                              800 000

(2)借:应付账款                              100 000

     贷:银行存款                              100 000

(3)借:固定资产                              200 000

     贷:银行存款                              200 000

(4)借:资本公积                              160 000

     贷:实收资本                              160 000

(5)借:应付账款                                40 000

     贷:应付票据                                40 000

(6)借:原材料                 30 000

     贷:银行存款                             20 000

   应付账款                                    1000

(7)借:短期借款                   40 000

       应付账款                                20 000

  贷:银行存款                                  6000

  评论这张
 
阅读(98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