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老年人健身八大误区  

2012-03-31 07:29:50|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年人健身八大误区

梦中人网摘

2012年02月07日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锻炼都是为了增强体质、延长寿命,适当的锻炼有助于增强体质。但是,在我们常见的老人日常健身中,其实有些做法是错误的,适得其反。健身固然好,但是要避免误区!

 

 误区一:晨练越早越好

 有些老年人认为晨练就是应该越早越好,因此喜欢一大早天还没亮就出家门进行锻炼,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污染物在空气中的堆积比较多,呼吸了这些污浊的空气对人体会产生有害的影响。所以晨练应该安排在太阳出来后,并且,不宜在车流较多的马路旁、树林密集的地方晨练,因为聚集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无益健康。因此一般在没有大风或明显降雨的情况下,太阳出来之前进行晨练是不太适合的。此外,有雾的天气不宜晨练,因雾中含许多有害物质。另外,早晨冠状动脉张力高,交感神经兴奋性也较高,早晨6时至中午12时心血管病发病最高,尽量选择下午或晚上活动为妥。 

  误区二:饭后散步

  不少老人把“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古话当作健身格言,其实,饭后百步走并不科学。从近代医学观点看,吃饭特别是吃饱饭时,老年人的心脏负荷增加,因为,饭后人的胃正处于充盈状态,此时步行,会造成消化道缺血,使胃肠不能正常消化,很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如进食过饱,还易加重胃肠负担,可能导致胃下垂等疾病。老年人最好在饭后40分钟再散步,较剧烈的活动要等到饭后两个半小时后。

 正所谓:闻鸡起舞不科学,饭后百步要不得

 误区三:晨练前空腹

 有些老年人喜欢先晨练,然后再吃早饭,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专家认为,老年人在晨练之前,应该先要适当吃一些食物,尤其是有慢性病的老人。由于营养物质经过一夜的消化吸收,身体正处于低代谢阶段,如果不在运动前得到一些补充,那么会很容易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但是也不要吃得过饱,防止运动的时候身体各部位供血不足。同时,对于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服用药物要根据医嘱或药品的说明来正确使用。对于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的病人,最好在晨练活动之前先服用一些降血压的药物。

 

 误区四:摇头

 有一位患动脉硬化的老人,每天早晨打太极拳锻炼身体。由于近来经常感到头晕,便晃动和摇摆颈部想使头脑清醒。结果事与愿违,使头晕更加明显,甚至在活动颈部时还常常出现眼前发黑的现象。 

 实际上,老人的这些症状是大脑供血不足所致,而活动颈部使大脑缺血更加严重,甚至影响到了眼睛的血液供应,出现眼前发黑和暂时性视力障碍症状。令人悲哀的是,这位老人并不知道剧烈颈部活动的危害,继续剧烈的活动颈部,结果老人的症状越发严重,一周之内发生了偏瘫。后经ct检查证实,老人颈动脉硬化严重并有硬化斑块脱落,阻塞了大脑血管。动脉硬化是老年人的常见症和多发症。 

 一般来说,轻度的动脉硬化不会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所以颈部活动后不会出现什么症状。而重度的动脉硬化,会使大脑血液供应减少,出现头晕、头痛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因此,老年人在体育锻炼时不要过度活动颈部,特别是伴有头晕和记忆力下降的动脉硬化患者应严禁过度活动颈部。此外,平时也不要猛回头和扭头,以避免和减少由于颈部动脉硬化造成的“缺血性脑中风”。 

 

误区五:深呼吸

近年来,经科学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过度深呼吸会诱发心脑血管收缩,有致命的危险,心肌梗塞、脑溢血和其他意外的发生都直接或间接与深呼吸有关。因此,专家建议,对已经发生动脉硬化,尤其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进行深呼吸锻炼。

 误区六:爬山是个好运动。

有的人认为爬山运动量大是锻炼好方法,其实未必如此。“人老腿先老”,爬山时的负重比较厉害,不利于老年人保护膝关节。上山时膝关节负重基本上就是自身体重,而下山时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尤其对于有膝关节病的老人,爬台阶带来的关节损伤更厉害。因此,老年人爬山不宜太频,要爬也应尽量避免台阶而选择平路,速度不宜过快。膝关节不适者不宜爬山,可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运动,或做做腰腿体操。

  误区七:病中锻炼有助祛病

       有些老年人认为带病锻炼更有助于祛病健身。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对身体极为有害。老年人患病,即应马上停止健身活动或减少运动量,否则易加重病情,甚至诱发猝死。运动中若出现眩晕、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好好休息。

       注意:带病锻炼害自身,运动量要适可而止

  误区八:运动量越大越好

       除了不带病锻炼外,还要注意锻炼强度的适度。没有身体疲劳就达不到锻炼效果,但疲劳过度则对身体带来不利影响。那么,如何掌握适度呢?医生专家谈到,这可以从表象来判断,即:精神愉快活动后无明显气喘、心跳过速等难受感觉;食欲有所增加睡眠有所改善;活动后第二天早晨血压、脉搏比较稳定;肥胖者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后可以因脂肪消耗使体重有所下降。

  比如,老年一般每天能坚持1小时体力活动,或走步累计五千至六千步,就可以达到健身目的。初练者应循序渐进,每天走三千步逐渐增加到六千步而不感到疲劳,爬楼梯从气喘到不太喘,运动时心跳从明显加快到不感觉快,都可以证明健身的效果。

  误区九:别人做什么活动都争相去学。

  这种习惯很不好。老年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年龄、病情、体力、个人爱好,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和运动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否则会弄巧成拙

  走出误区,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制定一个科学的健身方案,显得十分重要。专家提到,进入老年期,人体各器官系统机能衰退变化的程度和速度不一样,加之多数老人患有不同的慢性疾病,所以科学地讲,每个老年人的运动处方都不尽相同,称得上“一人一方”。对于60岁以上没有锻炼经历的人来说,制定运动处方必须慎重,必须顾及个体的健康状况、危险因素、行为特点、个人目标以及运动经历。老年人也可以通过专业检测,对自己的体质、体能情况进行一次摸底,以这些人体指标的技术参数为依据,再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和运动量。

       老年人的健身运动,大致可分为三类,即轻度到中度的耐力性运动、伸展运动及增强肌力锻炼。适合老年人健身的耐力性运动有步行、慢跑、太极拳、五禽戏、门球、老年健身操、气功、高尔夫球、登楼梯、游泳以及室内步行车、功率自行车等;伸展运动可以增加肌肉、韧带弹性、改善不良姿势;增强肌力锻炼主要是加强腰腹部及上肢肌力练习。
      另外,老年人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饮食和营养,保证全面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才能让运动达到应有的效果。

 

             老年人健身八大误区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评论这张
 
阅读(111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