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闲话绿春哈尼梯田  

2011-04-12 09:55:43|  分类: 东西南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话绿春哈尼梯田

梦中人

 

因为工作需要,我要到绿春县去。4月8日,刚刚在红河州开会结束的绿春公司李经理亲自驾车接我。上午9点半,我们从蒙自出发向绿春驶去。

李经理很善谈,他的谈话中我知道,他是一个从营销主管走向领导岗位的,还做过讲师,从他的谈话我感到,他是一个思路清晰、颇有领导方法的一个人。我们边走边说话,谈我们的工作设想、谈绿春哈尼族生活习俗,虽然路途遥远,我们倒也不觉得无聊。行至元阳县后,已近中午12点,我们在元阳用过饭继续上路,道路由比较平坦转为山路,马路全是绕着高山修筑的盘山路,汽车基本上是在半山腰行驶。车窗里往外向山下看去,很深很深的山谷,望不到底,不免让人生出些许畏惧,虽然李经理开车很老道,可我的心总是揪着,不敢再和驾车的李经理说话,恐怕影响他的注意力。他说路虽难走却路很熟,不会有事,我还是尽量不和他说话。我把眼睛转向车窗外的山峦,欣赏山上层层叠叠的梯田。有的梯田种植着香蕉、有的还没有种植,一层层的梯田里汪着水,远远望去像是一弯弯明晃晃的月牙,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一派水墨画式的田园景象,煞是好看。山上常是烟雾迷蒙,那团团迷雾,营造出一份玄妙的氛围。延绵起伏的山峦,层层叠叠的梯田,在雾气的缝隙中时隐时现,飘渺悠然,让我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感觉我们似乎行进在仙境一般。

闲话绿春哈尼梯田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一路上两边都是梯田,偶尔能看到妇女在耕种。李经理告诉我,与云南山区的许多民族一样,哈尼族的农活经常由女人来承担,而且,哈尼族村寨建设过程中妇女还要从山下往山上背水泥、背砖,很能吃苦。成年男子则负责带孩子,或者约几个朋友在家喝酒。相对来说,他们要悠闲许多。

 我们在仙境般的路上行驶六个小时,下午4点钟,到达了绿春县我们的目的地。

 迷恋于梯田的美丽,总想更多的了解一些情况。于是在工作之余、我抓住每一个机会向老乡了解情况。今天下午,我还上网搜了一下,了解了更多关于哈尼族人的生活习俗的介绍,了解了哈尼族红河梯田的一些知识。知道了红河梯田原来非常著名,正在申报世界遗产。

 绿春县是哈尼族自治县,绿春和元阳境内都聚居着哈尼族、彝族、傣族、苗族、瑶族、壮族、汉族等民族的居民。其中,哈尼族的比例比较大,他们祖居住于一个个建在山梁子上和半山腰的村寨里。而这里的梯田就是由祖祖辈辈的哈尼族人开垦的,这里地处深山腹地,没有开阔地,为了生计,古代的哈尼人就必须不断地开垦耕田,慢慢便形成了今天的梯田美景。据说,明朝的皇帝曾经称赞其为“山岳神雕手”,由此可见,哈尼梯田的确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哈尼族自古以来就是耕种梯田的民族,梯田文化就是哈尼族的代表性文化。绿春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一层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一两米宽。许多山坡从山脚开始修建,一圈一圈往上修建,有的直到山顶,整座山都成了梯田,一坡的梯田就有成千上万亩。

  观察这里的梯田让我想到了北方的梯田,这里的梯田修在每一道山梁子上,梯田土地狭窄而梯田密布,从下到上一层层、一圈圈,直到山顶,山沟里没有梯田,远远望去,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而北方的梯田都是修在山沟里,山梁子上绝不会有梯田,远远望去不容易看到。我考虑其中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气候和雨水的原因。南方雨水较多,山梁子上修梯田既可以借雨水耕种也不容易被山洪冲毁。北方雨水少,山梁子上修建梯田因为缺水也不能耕种,只有山沟里有可能在下雨后存下一些水,在山沟里修梯田遇上风调雨顺则可以耕种并获得好收成。

闲话绿春哈尼梯田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两天发现,早晨观察梯田很不错,当太阳呈逆光角度驱散晨雾,层层梯田便渐渐染上金光,坐落其间的哈尼族山寨,被云雾掩映得扑朔迷离,如诗如画,如梦如幻。老乡说这里的梯田,一年四季都很美丽。哈尼族人习惯在每年五月插秧,夏天,到处是一片片稻浪。到了十月,随着作物的丰收,山野也变为了金黄色。但是看梯田最美的季节却是冬天和春天,因为这两个季节,人们会往梯田里注水以防止干旱,而注水后的梯田会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从而凸显出梯田婀娜曲折的轮廓。这时,外地游人来到这里,都不免被奇妙的景色所吸引而驻足进行拍照。并且无不为勤劳的哈尼族人的智慧所折服。

 现在是春天时节,我庆幸自己在这个好季节赶上了欣赏梯田美景。

 

  评论这张
 
阅读(2944)|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