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闲游弥勒县弥勒寺  

2011-03-15 11:58:24|  分类: 东西南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游弥勒县弥勒寺

梦中人

 

       云南红河洲弥勒县,这座城与佛同名,因此被誉为“佛城”。这座小城为何名与佛同,众说纷坛。我听说弥勒县有弥勒寺,弥勒县名就是由此而得。我一向对于此类事情好奇,早想去看看,可来到弥勒县有好几天了,由于工作忙,始终无暇顾及。周日事情比较少,在朋友的导领下,我们前往一瞻名佛仙容。

弥勒县有弥勒寺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离开下榻的宾馆—攀新都大酒店,乘坐12路公交出城。在出城后没有高楼遮挡视线以后,远远就可见山上的灿烂金色大佛,端坐青山之颠。这山是位于弥勒县城北的一座山,并不高,朋友说山叫锦屏山。我远远的望着充满仙气的大佛,觉得整个山脉都因此而显得庄严圣洁起来。朝阳普照,乘客熙熙,大约20多分钟,我们乘车来到山下,然后步行上山。山不是很高,然路很绵长,要走1999级石台阶。我们一步一步的向上攀登,不一会儿也就累了,只好走一会儿歇一会儿。台阶绵长,一会儿陡峭,一会儿平缓,穿行于缠绕半山的百年古树、潺潺清泉之中,令人怡然乐世,浑然忘忧。我感觉就好像行走在取经路上……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来到山上,首先来到佛像下面,抬头仰望,感觉非常高大。 听介绍说,佛高19.99米,乃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弥勒佛像。弥勒佛的下面,就是弥勒寺。一片金碧辉煌的佛殿、佛院,庄严神圣。寺中有大佛、大运、大雄、大智四大恢宏院落,还有弥勒强巴相、弥勒思维相、弥勒仙光相。 我看那粲然的锦屏山顶,亦象是伸出一只巨大佛手,向着天空,也向着人心,是遥遥召唤那些善男信女?抑或打算轻拈那四季不败的鲜花,不得而知,任凭想象去吧。        

        网上查得,原弥勒寺始建于明朝天启六年(1626年),但是早已经毁坏。现在的弥勒寺,是弥勒县人民历时7年而重新恢复修建的弥勒寺,是弥勒县规模最大的佛教建筑群。弥勒大佛也是前几年恢复建成。

     史载,明天启六年,一位名叫如玉的僧人路遇这块风水宝地时,募资兴建的弥勒寺。

         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位高僧,法名如玉,在鸡足山弥勒院任住持。有一次坐禅,将进禅境时,突然见弥勒尊佛笑呵呵飘然而至。如玉忙向佛祖跪拜,道:“我佛慈悲,弟子如玉在此修行,持戒入定已有多年,终未成慧,今日幸得见尊佛,求当面为弟子开悟,指示醒觉之道”。
  弥勒佛笑而不答,飘然而去,如玉紧紧追赶。朦胧中,见弥勒降祥云于一个充满灵气的山头,似回头向他微笑。突然一道金光闪过,佛祖顿时隐去。如玉认定那地方的山形地貌。从此告别了修持多年的鸡足山弥勒禅院,云游四方。他爬山涉水四处找寻,找遍了多少名山大川,访遍了多少名寺古刹,可总也寻不到那块灵山福地。
  一日,他来至一座山中,实在过于累乏,就靠着一棵大树小憩,朦胧之中又见弥勒笑呵呵立于面前。如玉忙伏地跪拜,拜毕抬头看时,只见前面飞云流霞中显出一座山头,酷似弥勒端座。如玉细观四周山水,但见这里岩峰峻秀、林泉幽美,蓊郁苍翠,灵气氤氲。他认准这里就是弥勒显圣之地。于是就在山中住了下来,四出化缘。不久,在这座叫锦屏的山头上建起寺院,专门供奉弥勒佛,冠名“弥勒寺”。如玉即在此普播梵音,接纳信众,一时法席昌隆,香火兴盛。
  故而这里城以“弥勒”冠之。这里的人大多信佛。因此,被誉为“佛城”……

         然而,世事浮云,白云苍狗,昔日的辉煌早就淹没在时间之中。不知道何年何月,那寺也不复存在了。1994年开始,弥勒县历7年而重新恢复修建弥勒寺。1999年12月,又建成这座世界上最高的弥勒大佛。因为1999年修建,固而将上山朝觐台阶建成了1999级。

  至此,弥勒寺又恢复了原貌。可以说,山似弥勒,县名弥勒,寺名弥勒,佛名弥勒。天然偶成,人缘佛缘,是谓圆通。弥勒县自此更具灵秀之气、佛缘仙气了!
     弥勒佛是中国民间普遍信奉、广为流行的一尊佛。据说此佛常怀慈悲之心。 据佛经记载,弥勒出生于古印度波罗奈国的一个婆罗门家庭,与释迦是同时代人。后来随释迦出家,成为佛弟子。弥勒的降生、出家、成道、说法,其经历一如释迦牟尼佛。弥勒继释迦成佛后,讲经说法,广度众生。

        我喜欢弥勒佛,最早源于他的笑容,尤其喜欢人们为他而做的那副对联: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开口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生活中渴望快乐,几度拜佛;梦里曾见弥勒,依稀快乐。今日能够有幸得瞻仙容,缘分如斯。期盼仙人保佑,保佑我的亲朋好友包括我的博客好友们都能开开心心,无忧无虑,幸福生活!

                                                                      梦中人,记于2011年3月

  评论这张
 
阅读(3167)|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