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人の梦工场

这里有爱的细雨,这里有情的倾诉。这里帮你筑梦,帮你圆梦!

 
 
 

日志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2009-09-05 19:21:45|  分类: 东西南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梦中人

2009年9月5日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草原曾经只是电视或阅读过的一些歌词中的美丽向往。曾经给过我无限的遐思,但是始终没有去过。这次我们公司14人外加散客3人组团,一行17人到内蒙旅游,终于亲临其境,欣赏了内蒙古的风光。  

   原来在我的头脑中,一想到内蒙古,首先浮现的就是广阔无垠的草原,浩瀚的草场,美丽的牧群,犹如繁星的蒙古包,我以为内蒙到处都是草原。这次旅行让我知道了实际情况。我们乘一辆依维柯车出发,驱车10个小时后,到达呼和浩特下榻的宾馆。汽车一路基本上全部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除了夜间睡觉之外,我不忘透过车窗欣赏一路风光,路很宽,行驶平稳,但是感觉植被并不好,可能因为干旱缺水,路边看到的树木都比较低矮,地里的农作物看到的最多的是玉米、向日葵,生长的也都比较矮小,不似其他地方生长的旺盛。直到呼和浩特,一路上虽然不时可见一群群的牛羊,却始终没有看到近处或远处有大片的草原。原来内蒙古并不到处都是草原。

 “呼和浩特”系蒙古语,“呼和”意为青色的,“浩特”意为城市,又因它背靠“大青山”,故而呼和浩特有“青城”之称。呼和浩特市的市区建设很好,市区绿化也很美,我们下榻的宾馆不大,但是卫生条件和服务都很好。这些与一路所见形成强烈的对比,或许这也是我们国家所有地区的通病—城市建设象欧洲,农村建设象非洲。

  按照旅行社的行程安排,31日下午我们驱车大约30公里,参观了蒙牛制奶工业基地。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生产集团,从挤奶、消毒、到制成奶粉、奶酪、奶豆腐、奶皮子各种奶制品,都是自动化生产线,卫生条件很好,部分作业使用了机器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蒙牛的企业文化和挤奶作业,那些牛竟然知道了排队等着挤奶,挤奶结束后一个个自己用脚踢下挤奶器,自己离开挤奶的队伍。看到这些,使我想到了鲁迅先生说过的那句话:吃的是草,挤出的是牛奶。动物们在人类的控制下,为人类的生活做着自己无私的奉献!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9月1日,吃过早饭,我们驱车前往库布齐沙漠,它位于呼和浩特的西南方向,从呼和浩特市到这里,大约要250公里,我想,内蒙古的旅游景点莫非比较缺乏?不然,怎么会这样安排行程?我们早8点从宾馆出发,到11时许路过包头市,在包头城外一家饭店吃了午饭接着赶路,12点30分左右,来到沙漠的景点接待处。导游介绍说,进入沙漠有两种办法,一是乘坐景点提供的沙漠探险车深入沙漠腹地,二是自己徒步跋涉。进入沙漠要特别注意安全,不要走的太远,更不要随便单独行动,不然,有被风沙埋没的危险,也有迷失方向找不到归途的危险。在导游的恐吓下有的人选择了乘车,而我和另外几个人选择了徒步进入,我们想乘车怎么体验沙漠?当然,注意危险还是必要的,我们每人首先购买了沙袜(其实就是套在双脚上的鞋套),然后开始跋涉。起初路并不难走,可能因为走得多了,路面基本是坚硬的,小路两边,到处是松软的沙滩和沙丘,有深谷,也有高地,忽高忽低,也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绿色。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我正在望着远处,忽然听到有人大声喊着“好!”,我扭头望去,原来有几个同伴正从高高的沙丘顶上随着流沙往下滑,尖叫声、叫好声响成一片,感到真是刺激。那些由人工做成的滑沙活动,与这样滑沙简直无法相比!这才是真正的滑沙!看的出,大家玩的开心极了。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我们边走边拍摄留念,翻过几座沙丘,总想找到一座最高的沙丘,看一看这沙漠到底有多大,可是总也望不到头,看来广阔无垠的确不虚。这时,我看到两株小草,草根已大部裸露在外,但是却依然昂扬顽强的摇曳着它的枝蔓,我赶紧拿出相机拍下了这顽强的生命。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将近2个小时了,离导游规定的集合时间已经差不多了,而且越是深入腹地,道路越是少而松软,我们不敢冒太大的风险,大约深入到一公里左右,我们依恋不舍的顺原路返回了集合地。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9月2日,早7点半出发,驱车近两个小时向西北行驶,来到阴山(即大青山)背后我们来到希拉牧仁草原。说实话,草原的风光让我有些失望,草长的很低矮,可能因为干旱造成。据此,我给草原下了定义:草原就是干旱地区杂草丛生的大片土地。那些马队的人说,骑上马可以去欣赏沼泽草原,但是要走3个小时左右,我们只好作罢。不过据此我想到,并不是所有的草原都是这样,或者是旅行社为了省钱而做的安排。我的草原定义看来有些偏颇。不管怎样,既来之则安之吧,我们把背囊放到晚上要居住的蒙古包,轻装上阵,去看草原上的牛羊马悠闲吃草、散步,虽然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那令人震撼的场景,却有一望无际,湛蓝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我们找那草长的高些的地方拍照留念, 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与自在。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在草原我们体验了蒙古族传统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中午用餐时,我们的菜肴中有一道手扒肉,好像是白水煮熟的,不似我们平时吃的口味,有人吃着不太习惯。据说,蒙古人的饮食就是红白食,红食即牛羊肉,白食就是各种奶制品。他们烹制肉食一般都是白水煮熟,食用时随自己的口味再加调味品,原汁原味。傍晚时分,我们欣赏了骑马比赛、马术表演和摔跤表演。看到了蒙古人豪放、强悍的性格特征。

  晚饭时,我们一边喝着奶茶,一边欣赏了草原上的全羊宴。虽然只是欣赏,却也让我们开了眼。只见被加工后的整羊摆在一个长方形的大木盘里,羊头昂扬向上,像一只卧着的活羊,肉味鲜美,香飘满堂。看上去能够想到,烤全羊是蒙古人古老、隆重的一种宴席。宾客在进餐前举行了仪式。被招待的客人中推出了一个"王爷",一个“王妃”,王爷王妃都穿上了古代的蒙古王族服装,几个内蒙姑娘高唱赞歌,主持人请“王爷”和"王妃"一道饮下第一杯美酒, 请“王爷”在羊头上刻一个十字,开刀切下一块肉放到王妃嘴里请王妃品尝,接着众大臣开吃,尽情享受美味佳肴!能歌善舞的蒙古姑娘和小伙子在桌旁唱歌敬酒,餐厅内不时响起掌声、叫好声,宴会好不热闹。晚饭后,接着是篝火晚会,能歌善舞的蒙古姑娘和小伙一曲曲赞歌,我和同伴们纷纷加入舞者的行列,尽情享受这草原上的狂欢活动。

10点左右,篝火晚会结束,秋风习习、夜色沉沉。我来到一块草地上躺下来,闻着青草的气味,望着繁星点点,想起了《草原之夜》那首脍炙人口的美妙歌曲,于是情不自禁的哼唱起来: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    

      2009年9月5日写于内蒙古旅游归来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内蒙古五日旅游纪事 - 梦中人  - 梦中人の梦工场 

 继续浏览请点击:

黄山游记之一
黄山游记之二

真心祝愿你浏览此网页的朋友们开心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109)|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